微小RNA-34a通过靶向CD44调节膀胱癌细胞J82周期

 

余淦、许凯、许世安、张晓岚、黄倩华、郎斌

Journal Information
J South Med Univ, 2015, 35(7): 935-940


Objective

观察微小RNA-34a(miR-34a)对膀胱癌细胞J82周期的影响,并探索其中的机制

Methods

于J82中转染miR-34a前体或miR-34a 抑制物并验证转染效率,结合此前研究报道和生物信息学预测miR-34a 的靶点,后通过荧光素酶报告实验验证miR-34a靶标基因CD44,通过Western blot和实时定量PCR方法检测CD44及其周期相关蛋白及信使RNA表达水平的变化,利用流式细胞仪检测膀胱癌细胞J82周期的变化。

Results

miR-34a在膀胱癌细胞J82和组织中表达下调,转染miR-34a 前体和抑制物后,获得满意的转染效果;双荧光素酶报告实验证实miR-34a对CD44的3'UTR活性显著调节,并伴随相关周期相关因子表达水平变化,同时观测到其对膀胱癌细胞J82 周期的影响。miR-34a mimics 明显降低膀胱癌细胞J82 中CD44 的表达,miR-34a inhibitor 明显上调膀胱癌细胞J82 中CD44 的表达;CD44 可以部分回复mir-34a 对膀胱癌细胞J82 周期的影响。

Conclusions

微小RNA-34a 通过直接靶向CD44调节膀胱癌细胞J82周期的变化。

Keywords
微小RNA-34a;CD44;细胞周期;膀胱癌

© 2019 Macao Polytechnic Institute

Please publish modules in offcanvas position.